总结2019,迎接2020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也是过了今天就“全面奔小康”的日子,总觉得这个总结的必须得完成,而不能再拖沓到明年。甚至,这个总结,也算是我的第一个三十年的最后一次总结。无论如何,无悔就好!

2019年的年终总结,写了很多,大致如下:

科研方面:发表3篇领域论文,其中1篇DATE2020,2篇EI。

  • DATE2020:HcveAcc: A High-Performance and Energy-Efficient Accelerator for Tracking Task in VSLAM System,针对计算机视觉领域计算密集型算法,特别的关键点提取和描述子计算,组织团队并完成高能效比的可配置加速单元HcveAcc的架构设计和RTL前端代码,FPGA原型验证。
  • EITCE 2019:eRSA:An energy-efficient Reconfigurable Sorting Accelerator,针对描述子匹配中计算时延较长的排序算法,设计了一款输入序列可配置的硬件排序单元,完成RTL前端代码设计和验证。
  • ICSESS 2019:The Implementation of LeNet-5 with NVDLA on RISC-V SoC,在自研的RISC-V SoC HAI1.0平台上面,移植并实现手写数字识别算法LeNet-5,验证了NVDLA加速器在HAI1.0中集成的可行性。

项目方面:组织或参与项目5项。

  • 1.HCVE项目;负责项目整体设计和进度安排,负责双目立体匹配算法调研、分析和移植,以及关键点寻优算法HRV实现。
  • 2.HX2000项目:负责系列产品电机控制算法调研、分析、移植等工作。
  • 3.ORB特征点提取FPGA演示,参与RTL代码调试和问题分析等工作。
  • 4.HRV FPGA演示项目:负责演示平台SoC搭建和c应用程序设计和移植工作,CPU通过GPIO控制LED完成跑马灯。
  • 5.项目任务书:参与多项任务书编写工作,包括图像采集、AI处理样机、边缘计算处理器、仿人机器人等

产业化公司:负责宣传、运营和招聘工作。

  • 1.宣传:完成公司域名注册、认证、网站建设及维护,完成网站升级30+次。完成公司微信公众号建设和维护,撰写多篇宣传文章。接待数次外客来访,洽谈业务。
  • 2.运营:借助企业微信,组建公司考勤、会议、项目规划和安排等平台;搭建企业邮箱;申请中关村高新。
  • 3.招聘:安排并组织10+次公司和课题组正式员工和实习生招聘事宜。

2019年的工作状态,是我最近几年来最喜欢的一年,让我想起了从0开始设计Turbo Decoder 1.0的2014年,有压力,但是更多的是奋斗的那种状态,我这个人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坐班,更何况每天起早贪黑、长途跋涉,乘坐三趟地铁跨越整个北京来上班,如果碌碌无为,我图的到底是什么呢?因此,我在2018年决定换个环境,因此,我在2019年遇到了太多的第一次:

  • 第一次生孩子,当然这也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第一次,但是我能够体会到爱人的不容易,也切身体会到了怀胎十月的艰辛。庆幸的,条条健健康康,大石开开心心。有些时候,大石会问我累不累,她怎么总是会感觉到累,其实,我的心里就在想,我累一点,你就能轻松一些,毕竟咱俩是一个整体、一个家庭,就那么多东西,我多一些,你就可以少做一些。

  • 第一次主导尝试发表顶会论文。这个与之前的工程任务不同,工程任务,更多的是老板告诉我他需要什么,我要做的就是找寻各种方式来实现。但是论文更多的是,你凭借估计完成了任务,还需要审稿人评价,而且是一锤子买卖,如果不合适,那就相当于白费力气。好在,结果是好的。

  • 第一次体会到人多的相处不易。生孩子以前,主要是和大石的二人世界,随着对互相脾气、性格的熟悉,矛盾逐渐变少,甚至没有了,两个人做什么决定,也都比较顺利,基本上多让着大石就行。但是生完孩子,奶奶帮着照顾条条,多了个人,就多了个想法需要照顾,所以我也是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相处之不易。有时候大石已经改变了很多,但是在奶奶眼里,还是不够好,我一方面为大石的改变感到歉意,又对奶奶的固执感到自责。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有好的转变。

  • 第一次的事情真的太多,第一次注册公司域名,第一次进行域名备案,第一次学习搭建网站,第一次出差洽谈业务,第一次登上央视的科教频道,甚至发表论文的研究领域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定位导航、工业控制、电机控制等等都是第一次接触,这样做真的很爽,有些时候我真的喜欢这样有挑战的工作,就像14年设计Turbo Decoder一样,查资料,研究,完成工作,很有成就感。

过去的2019年,对于大石,我的爱人来说,很多个瞬间,都让我感到惊讶,以前不做的事情,今年她都尝试在做,而且做得很好。我心里其实也是有点小难受的,毕竟很多事情都是我之前做的,比如做饭,当看到或者想到她站在灶台前,打开燃气,炒菜,煮粥,心里就感到一丝丝地自责。但是,可能也是因为今年太忙的缘故,不能随时随地地照顾她,她才迫不得已学会自立。比如,她会为了因为我说北冰洋好喝,就去楼下的便利蜂,趁着店铺做活动,买回来二十多瓶,而且是拖着怀孕的身子,自己提上来。再比如,我说泰山7天喝着不错,她就会破例允许我买回家一瓶喝。还有自己骑着电动车,去到燃气公司把燃气费给交了。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样不是应该做的吗?可是在我的心里,我总是会觉得这些事情都应该是我的责任,而大石是不需要做这些的。但是,今年她却不得不学着、尝试着完成这些任务。

生完孩子以后,大石就没睡过一次囫囵觉,这对于一个之前的瞌睡虫来说,真是一种无声的折磨。有一次,她甚至在孕妈群里向别人倾诉自己的内心,拿测试程序测试自己的抑郁程度,甚至达到了极度抑郁的地步。我看到她给我的截图,一瞬间我的脑子里什么都没有了,一片空白。我对大石的关心可能是真的太少了,仅有的周末一天,陪她出去散散心,也被她笑称是“团建”。有些时候,可能我以及奶奶、姥姥、姥爷对大石的关心,都不是她需要的,她需要找个人倾诉,需要找个人聊天,但是条条的不定时哭闹、不定时吃饭都打算了她的生物钟,半夜醒来已是常态。甚至,半夜起来喂养条条,都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条条经常刚吃就睡着,大石就得在旁边把她逗醒,生气也没用,生气条条不吃,也不能放弃,还是得忍气吞声地喜笑颜开地哄着她吃饭,哪怕哪一顿吃的稍微好一些,就高兴的手舞足蹈、广而告之。

还有一个特殊的癖好,也是条条出生了以后才养成的,大石跟我愉快地分享条条新鲜出炉的粑粑,每一次只要是条条刚粑粑,把尿不湿换下来,大石都是拍下来,发给我,而我每次就特别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老父亲也是拼了。

最近这半年来,单位开始了加班,基本上每天晚上到家都十点多,甚至有些时候能够到11点,最晚的一次,是大石在老家,我跟单位同事调试FPGA,回到家都已经是第二天了,赶上了最后一班房山线地铁。令我感触良多的是,地铁上竟然还会有那么多人,有一些可能跟我一样,不经常这样晚回家,但是肯定也有人每天都这样的上下班。有一次早上要赶到天安门广场参加马拉松比赛,就坐最早的一班地铁上,上面也是有很多人,有与我同行的,也有上班或者赶时间的。在北京这个大城市打拼,大家都不容易,每天起早贪黑,都是为了自己心爱的人,能够生活的稍微有那么一点舒适。回家再晚,大石都会在我推开门的那一刻,问“谁回来啦?条条爸爸回来了吗?”在那一刻,所有的疲惫,所有的忙碌,所有的情绪,都化为乌有。有些时候,总是喜欢紧紧地把大石抱在怀里,什么都不说,就是想感受那种她在怀里的感觉,那种感觉才是真实的,有时候喜欢背着她,也是一样的,就是喜欢感受她的物理存在。

总是觉得对大石做的不够多,不够好,不论对她做什么,都觉得不够,总想给她她想要的一切。但是这句话对我来说,又显得特别苍白,至少对目前的我来说是这样的。在北京,你想让她过的安逸舒适一些,需要的并不多,只要有钱就行。但是现在的我,挣得工资,也仅仅够基本的生活,给她买个礼物,貌似自从条条出生以后,就没再买了,首饰或者其他。衣服也是最近刚买了一件羽绒服。对我,她倒是很大方,一次就买两套西服衬衣,对自己就特别节省。我总想着要给她买个礼物,鞋子或者包包,背的同学送的旧包包,已经坏了;鞋子也是去年买的。

2019年是我与同事合作的第一年,以前带过实习生或者师弟师妹,也大多是与我有一条线,而同事之间,哪怕是师弟,情况也不一样。有时候处理事情的方式,并不能够让双方满意,产生了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但是好在我也及时做了调整,换了一种与他人沟通的方式。这期间,也让我想到了之前的有一次,跟两个师弟聊天的时候,因为分配任务的时候,表述的方式不对,隐约可以看到一个师弟的眼睛红了起来。我的情商,我的察言观色的能力,我的见微知著的能力,也需要在工作中,再进行提升和改进。

现在的我,有时候在地铁上,会听乔布斯传的音频,有时候会看一下时下比较流行的电视剧,比如老酒馆,比如庆余年,但是有时候也会浏览一下链家或者我爱我家的二手房。现在的我们,没有能力付得起首付款,哪怕在六环边上的远郊区。有的时候,我也会想,要是早生几年,或许也能在回龙观或者南三环买一套不大不小的房子了,或者买了一套存在几年即消失不见的自住房了。但是经历过北京房价疯涨的2016年之后,现在我们,已经不敢奢望了。但是有时候又想,如果这一辈子只是为了一套三四百万的房子,岂不是浪费了我的青春。2019年我选择了创业。以前我跟大石说,我们本身就一无所有,所以也不怕失去。我唯一担心的就是,我的青春——我不能浪费自己的时间和大石的信任。所以,在2019年,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需要做的事情。2019年也有遗憾,年中的时候,打算向产品经理转型,但是并没有完成,仅仅是开了个头,希望在2020年,自己能够在产品经理方面做的稍微好一些。

希望自己在未来的2020年,

  • 有机会再跑一次马拉松,哪怕是半马
  • 条条健健康康,大石快快乐乐
  • 昊芯的新一款产品能够满足预期
  • 我个人也能够更加成熟
Junning Wu wechat
Welcome To Contact Me with My Personal WeChat ID(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