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淦,就完了。

最近一段时间都是在扒llvm的代码,仿佛看明白了,但又仿佛什么都没看懂;不过,好在现在有一种方式能够实现项目的需求,但是你要问为什么,对不起,我暂时还不知道。 想想自己这么多年,总是会遇到一些贵人,总是会在关键的时候告诉我该怎么做,尽管当时我不懂也不明白为什么,但是现在回到头来看,真是应该感激他们。

我自认为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即使现在很多人说都中科院博士了还不聪明吗,我也只能一笑了之。

还记得20年前非典那年,我正在上初三,又赶上连绵的下雨天,农活都没法做的那种,班主任说你们要好好学习,考上重点高中,考上大学,最差也要上个师范学校,就像他一样,即使下雨天,坐在办公室里,工资一分不少。听了以后,尽管当时没有明白农民和老师的区别,因为爸妈跟班主任也比较熟;但是,不管怎样,后来,作为乡里仅有的三名学生,我被提前半年保送到了县里最好的高中,中考都没参加。

casia

再后来,当10年前我在河南大学读书的时候,当时的女友,也是现在的妻子,告诉我,要考上研究生,而且是那种比较好的学习,中科院或者中科大。要知道那时候的河南大学自动化专业,都没怎么听说过有人考上过这两所学校。后来,我真是费了全部力量考了363分,之比复试线高了3分,在满是400多分的竞争者中,能够有幸被录取,真的要感谢所里老师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要感谢我的妻子,要不是她,我都不敢相信我能考上,或许我早就直接南下深圳或者回家种地了。

再后来,当我5年前读完了博士留所工作,生活归于平静的时候,我的师兄,也是我现在的boss,告诉我一起创业。我不懂什么是创业,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也不知道将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就比如现在没日没夜地扒llvm代码。但是,我跟了。尽管现在有时候,领导也会告诉我说,现在咱们昊芯发展的挺好,我们也不是五年前的我们了,但是,我依然不愿多想,为什么创业,创业为了什么。 淦,就完了。简单的一句话,或许这就是信任,这就是直觉。

不问为什么,但是凭直觉,我知道那是对的,只要认为是对的,那就啥都不说了,干就完了;就像跟朋友喝酒,点到了,啥话也不说,干就完了。

(2022-11-16,财智国际大厦,北京)

Junning Wu wechat
Welcome To Contact Me with My Personal WeChat ID(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