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懒到什么程度

特别喜欢Simon Sinek的一篇演讲,这篇演讲也是TED上面播放量最高的一篇之一,名字叫做《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最经典的那句话就是“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我记得小的时候,老人们经常这样评价懒惰的孩子:掰着嘴都喂不活。老家有一种鸟,小的时候大人都称之为“小小虫”,后来长大了以后才明白原来就是麻雀;我自己在上小学的时候也爬到树上捕捉过几只小小虫,带回家里来养着,发现每次喂食的时候都是要掰着嘴的。

除了小小虫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大人们经常说的例子。说有一个懒惰的人因为吃不到饼饿死了,原因不是他身上没有饼,而是爸妈只是把饼用绳子串起来挂在了他的脖子上,他只是把离嘴巴最近的那一圈饼啃完了,离得远的啃不到就饿死了。

所以从小,我应该还算一个比较勤奋的孩子,愿意去做一些其他同龄人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我会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和博士。

不过后来参加工作了以后,本以为勤能补拙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直到有一天听了Simon Sinek的演讲,才发现勤能补拙也只能保证自己门前无积雪而已;需要的是那些和自己共事的人,也能够明白各自的purpose,那样相互协作起来,才能够走的更远,整条街道才会干净整洁。

但是,如果有一些比较懒的人,或者不清楚自己purpose的人存在,那样的话,这个人就会跟小小虫一样,张开嘴的能力都没有了;也会跟那个饿死的孩子一样,最后只有脖子和嘴巴可以动,其他的就僵硬坏死了。

一个人可以懒到什么程度,想想还真是挺可怕的?

(2023-07-27,财智国际大厦,北京)

Junning Wu wechat
Welcome To Contact Me with My Personal WeChat ID(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