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虽远必至

虽然创业的时间不长,也才刚刚准备跨国五年的坎,但是真的心理有很多感触,也越来越来觉得前辈们说的,创业不是人干的事情,就是“阿猫阿狗”做的事情。

这句话是小米的雷军说的,他说的另外一句话,也是我比较认同的,不过一直没有找到出处,如果有谁知道,也欢迎联系我告诉说出处,那就是“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

今天晚上对我最大的感触还不是雷军的这两句话,当然“阿猫阿狗”的言论,我是知道出处的。创业,远没有很多人想像的那么美好,自己做领导,自己给自己花工资,自由的上下班时间,自己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现实中的创业,远不像这样的美好。

今天晚上有幸跟一些创业路上的壮士们(请原谅我用壮士们来形容自己和其他人),一起喝酒聊天,畅谈人生。大家说的更多的,依然是自己怎么就走上了这条不归路,怎么当初就一冲动踏上了这样一条满是深坑的创业之路。

有些时候,自己真的是比较狭隘了,只顾着自己,自我安慰道:如果不负青春,创业就可为之。但是今天一个老大哥,一个创业前辈的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你不能辜负那些信任你愿意跟随你且已经跟随你若干岁月的人。

我一下子就举起自己手中的酒杯,干了。

最近这段时间,或者说疫情结束之后的最近大半年,我会经常跑客户,跑客户并不会像很多人眼中的公费旅游,特别是创业公司,是很苦逼的,很多时候都是当天来回,跨越整个中国,天还没亮,甚至星星都还睡醒的时候,你已经起床准备出发,而当你回到家,可能,哦不,应该说是确定,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甚至已经是鸡鸣时刻了。

有些时候我就在想,马斯克为什么创业,黄仁勋为什么创业,马云为什么创业,刘强东为什么创业,俞敏洪为什么创业。很多时候看他们的看纪录片,或者看他们的一些采访录像,似乎并没有找到他们之所以创业的快感,也并没有找到他们创业路上遇到的艰辛,大多数时候都是他们侃侃而谈,淡然自若。

我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想表达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东西,头很晕,只想睡一觉,迎接明天的朝阳,和明天的工作任务。

点上一根烟,熄灭了以后,依然不知道自己在干嘛,自己到底在想记录一些什么内容。

我记得我当初的梦想,是考上河大中文系,但是考上中文系之后干嘛,并不清楚,只是觉得随便写一些散文之类的东西,聊过此生。之所以写散文,或许当初的想法就是现在的心境,散文之所以谓之散文,就是漫无目的,随心而发吧。

点了一根烟之后,依然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就这么结束吧。

Junning Wu wechat
Welcome To Contact Me with My Personal WeChat ID(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