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思维

最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很多在做事的时候,总是习惯于依赖外部的人或事,后来才明白,这都是弱者思维导致的。

什么是强者思维,我今天的思考,可能也只是一个方面的理解而已。

强者,首先是一个自信的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有信心,对自己能够完成一件事也有信心。就像身边很多人,在高考的时候就是信心满满,对于自己能否考上清华,是不需要高考来衡量的。

但是,却还有另外一些人,并不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哪一步,能够考多少分,所以只能寄希望于高考,说的直接一些,可能就是碰运气,让考卷决定自己能够考多少分。

在工作我也遇到了一些具备强者思维的人,这些人在面对工作任务或者面对未知事情的时候,总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自己能否胜任,完成的结果如何,有哪些需要提升的不足之处。 但也有另外一些人,只是按照要求做完了一些工作,但是对工作结果并没有把握,甚至对错都无法判断,更谈不上不足和改进的方向了。

就像很多人写学术论文或毕业论文的时候,都按照要求在结尾处做总结和展望,有些人的总结和展望真就是对自己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和对未来深入研究的预判,但是一些人的总结和展望,就只是凑数字而已。

创业之后,我会经常出差到客户现场,会经常解决一些突发问题。其实,说是突发问题,在客户看来本身就是理所应当的支持和服务,但是有些同事可能因为在平时的工作中所做的“总结和展望”不够,客户稍微多问一句,就无法回答,陷入了尴尬局面。

强者思维,可能说的比较宏大,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必备的;但是只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多思考,多想,就像曹春晓院士讲的,失败,对于善思者来说,是成功之母;而对于其他人来说,也就只是失败而已。

之所养成善思的习惯,可能也跟在自动化所读书和工作有关,多年的学习和工作,让自己变得总是在思考芯片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下一版如何迭代,我们跟国际其他公司和研究机构存在哪些差距,久而久之,在昊芯,我也是秉承着这样一种习惯,去工作,去生活。

Junning Wu wechat
Welcome To Contact Me with My Personal WeChat ID(Weixin)